為什麼【老人跌倒】容易發生,知道原因才能預防



李奶奶以為只是腳拐了一下,幾天後確診為骨折。
怎麼那麼嚴重啦!

(以下案例故事來自元氣網)

84歲的李奶奶,平時身體硬朗,經常和社區其他爺爺、奶奶,一起到公園散步。
有一天李奶奶雙腳無力,突然腳拐了一下,跌倒後重新站起來,還跟其他朋友說「沒怎麼樣啦,就拐一下而已。」四天後腳腫得跟小饅頭一樣大,李奶奶原本以為只是輕微跌倒,到骨科求診後才發現,其實自己已經骨折了。



以前我的爺爺奶奶都可以輕易地走上社區的階梯,現在年紀大了,都需要我們這些兒孫輩們攙扶才能緩慢的一步一步往上。身體的機能退化,肌力都大不如前,一時的「軟腳」都可能造成長輩跌倒。

聯合醫院的復健科主任表示,銀髮族跌倒時,最常見的骨折為髖關節骨折,而研究顯示。65歲以上的人,因髖關節骨折而造成的死亡率竟然高達25%,雖然骨折並不會直接造成死亡,但是長時間臥床而引發的併發症,卻是潛在造成死亡的原因。所以Anna呼籲大家,家裡只要有長輩的朋友們,一定要注意長輩跌倒的問題。

在深入了解如何防治跌倒之前,就先來看看到底為什麼長輩會這麼容易跌倒呢?

一、                老化疾病:
老化疾病是暫居首位因素,例如腦部退化、罹患帕金森氏症,或是曾經有得過小中風但是自己沒有感覺 ,又或者長輩有退化性關節炎、關節疼痛的問題、耳朵半規管的退化,長輩可能從原本坐著,站起來就會因為疼痛、或突然軟腳而無法站好,平衡感的損失,走路搖晃等,都是都可能造成長輩跌倒。

二、                藥物:
長輩如果有多重用藥,這更是要小心,安眠藥、或是血壓藥都有可能讓長輩從坐到站時,突然感覺暈眩而跌倒,這些不同藥物間的作用,有時候甚至也是滿危險的,盡量也是要完整地告知醫生爸爸媽媽現在正在服用的藥物,好讓醫生在開藥時可以避免掉諸如此類的問題。

三、                環境:
對於環境,造成跌倒的第一名竟然是家裡的障礙物,若長輩自己一個人在家裡居住,有時候物品堆放不當都是一個無形的殺手。住家內應該要減少障礙物,更應該要注意防滑。
家具邊角可黏上防撞泡棉,盡量不要鋪地毯,地毯的邊緣也是時常造成跌倒的原因,而在浴室、廁所內都建議加裝防滑墊,避免洗澡、如廁時不小心跌倒。

四、                肌力退化:


老人家如果不運動,肌力退化的速度只會更快,可以讓長輩多出去走走,養成運動的習慣,家中可以放一條健身的腳踏車,讓長輩沒事多踩踩,訓練腿部的肌肉。除了散步、健走,另外也推薦游泳,長輩在水中時可以讓水的浮力帶動長輩的身軀,可以減緩對關節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