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位機】讓照顧好省力,也讓外公好出門


移位機對瘦弱的媽媽來說,能提供照顧上的支援,避免受傷。

 一開始在照顧外公的時候,醫生除了建議還是要出去讓他曬曬太陽以外,清潔身體也絕對不可以只用擦澡的方式,因為擦澡並不能完全的清洗身體上的髒污以及身體分泌的體液。

那就要將外公移離開他那張電動床才有辦法達到醫生所要求的事項,那時候我跟弟弟就有在想,原本媽媽自己在照顧外公時,自己搬運就很吃力了。

後來請了一個看護,我跟弟弟原本以為會好一些,但是畢竟看護也是一位瘦瘦的女生。有一天回去看到看護是將外公的身體用徒手搬運的方式將外公移到他的輪椅上,媽媽雖然也在一旁協助,但是我心裡不禁想:這樣外公不會覺得不舒服嗎?看護的身體有辦法負荷嗎?

那時候我就有跟媽媽提出是否需要購買移位機的需求。
當然,花錢要花在刀口上!總要先說服媽媽到底為什麼要購買移位機~

查了資料之後,發現如果持續用徒手方式搬運病人,照顧者本身的身體可是會受傷的喔!而且患者的肢體有可能也會因為搬運的不恰當而導致進一步的傷害,而且從1993年開始,英國就已經制定了法律禁止護理人員徒手搬運病患了喔,而且其他國家也陸續在禁止徒手搬運病患這個舉動,例如:荷蘭和芬蘭

後來媽聽了之後,就同意買了移位機,使用過後發現實在是太好用了,所以一定要推薦這個醫療器材給大家,讓我們開始吧!


移位機是什麼?
簡單來說,移位機就是經由機器的搬運,讓病患可以不透過照顧者直接徒手搬運的方式進行轉位的動作,比方說,從病床到輪椅,或是輪椅到浴盆。
機器的款式大致分為一般手動式、一般電動式,軌道電動式。
一般手動式:在移動的過程中還是要推動拉桿,以機器油壓的方式抬起病患。
價格:大約三萬以上。
一般電動式:在搬運過程不需要推動拉桿,按按鈕機器就會把病患抬起,比手動式的更省力。
價格:大約六萬以上。
軌道電動式:已架設軌道的方式讓機器可以直接將患者按照軌道搬運。
價格:二十萬以上!!
在網路上搜尋資料的過程中看到他的相關影片,是真的很厲害又很方便,但是實在是太昂貴了… ( )

很多人都問說為什麼我不買手動式,因為他在推動拉桿的時候還是需要施力,雖然說看護滿有力氣的,但是如果是媽還有我要幫外公進行移位的動作的話,我們在使用上有點吃力。
但是如果家裡沒有「人力」這方面的困擾的話,一般手動式也夠用了。
買來時的基本配備:
1.       主機一台
2.       尼龍袋:這是消耗品,萬一發現他有龜裂的跡象,一定要立即更換!


使用方式:
如果是從床上移動到輪椅上,先將尼龍袋鋪至病患身體下方,機器移到床邊並且固定輪腳剎車,將尼龍袋的各個掛勾掛到機器應放置的懸掛處,如果是手動的,就推動推桿;如果是機器的,就按按鈕!
等抬升到適合的高度後,再移動到要放置的地方,再降下懸掛處即可放置。

使用的注意事項
1.       移位機只是幫忙移位,不適合長距離的移動,如果要長距離的移動,還是建議先將病患放置在輪椅上,移到下一個需要搬運病患的地方再使用移位機。
2.       若是使用電動式移位機的人,在使用前需要檢查電力是否足夠
3.       移位以前一定要確認掛勾是否都有掛在主機懸吊處,而且要掛好。

使用心得:
開始使用移位機之後,就可以很輕鬆的將外公由床移動到輪椅,媽自己也不用再為了要搬運外公而傷腦筋,而且我猜外公的心裡應該也覺得比較舒服吧,畢竟外公也是有自己的尊嚴阿。

如果覺得對於徒手搬運也感同身受的話,真的該去買一台移位機了!

不懂移位機是什麼的話,可以看看這個影片,我們就是向他們家買的,服務不錯喲,大推!

移位機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