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時【插管】到底是插什麼管?


插管到底是插什麼管呢,鼻胃管、尿管?

每次聽到媽媽說哪家的長輩生病嚴重到要插管,只要說到要插管,好像就是真的很嚴重到快死掉了。

有醫生說他在詢問家屬是否要插管藥氣切的時候,家長大多數都很排斥,因為家屬們覺得一旦插管,或是氣切這些侵入性的治療,病患永遠都無法自主生活,自主呼吸,病情會無法好轉,只能靠著管子生活。


但是插管到底是插什麼管呢,氣切又是什麼呢?
其實管有很多種,鼻胃管、尿管等等,外公灌食所使用的管子就是鼻胃管。

但是一般在急救的時候會插幫助呼吸的管子,又稱為「氣管內插管」,什麼情況下會插氣管內插管呢?

1.經過心肺復甦術的急救之後,病人還是無法自主呼吸,就會插氣管內插管,然後再從而進行下一階段的急救措施

2.正在進行頭部、臉部或是胸腹等大型手術時

3.因肺炎感染或是其他病況惡化而導致呼吸衰竭的病患

至於通常家屬覺得會一直惡化的只有第三種,因為本身病人的狀況就已經嚴重到需要呼吸器去做維持,有些病患其實也是救的回來,但是有些就是真的越來越差,所以才會有讓家屬覺得無法復原的想法。

氣管內插管的原理是將氣管經由口腔或是鼻腔穿過喉嚨和聲帶再進入氣管。

插管示意圖 (圖片擷取自網路)

之前外公中風在送去急救的時候,醫生就有問我們要不要插管,其實基本上醫生會詢問都是覺得有一定的需要,而且在做插管的時候醫生是會打鎮定劑或是麻藥的,如果不是什麼重大的侵入性治療,不會讓外公承受太大的痛苦,我們倒覺得這還ok

插管之後要知道有什麼注意事項:
  1. 當麻藥退了之後,你醒來會發現你沒辦法說話,因為如上面的圖所看到的,會有一個氣囊在氣管理面,因為他是固定在你的聲帶處,所以會壓迫到你的聲帶讓你無法輕易發聲。像是外公就是,那時候外公醒來,雖然他無法亂動,但是他就是表現出他很不舒服的樣子。

  2. 有些時候病患會因為覺得喉嚨裡面有異物,就急著把管子拔掉,但是其實不可以這麼做,因為如果太急著把管子抽掉,摩擦到喉嚨,造成腫痛受傷,這樣會讓管子放不回去,會讓呼吸變得更喘,會變相得危及生命喔!


如果在醫院的話,護理人員基本上每天都會去幫病患做口腔清潔,像是那時候外公插管,護理師每天都會來個兩次幫外公做口腔部分的清潔,然後也會把管子從一側移到另外一側,護理師是說這樣就不會因為一直壓到一邊的嘴角,造成那側的嘴角發生潰瘍的狀況。

在來大概就是大家比較關心又害怕的問題了,到底有沒有可能擺脫插管呢?

其實,只要醫生評估病患的狀況比較穩定之後,他就會依照你呼吸的狀況調整呼吸器使用的時間,他不會馬上就決定是不是要完全拿掉,因為他如果馬上抽掉,發現病患的病況其實沒有他想像中的這麼樂觀,那就要馬上在插回去。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醫生會用漸進式的方式,讓你幾個小時自主呼吸,幾個小時用呼吸器,一直到病患可以完全自主呼吸,就可以擺脫氣管內插管了喔!


那時候外公可以拿掉氣管內插管的時候我們都好開心,因為代表外公的狀況十分穩定,在醫院躺了一段時間之後就可以帶回家自己照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