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後疼痛】醫生說好了,病人還喊痛


  
醫生說沒問題,但是外公就是喊痛。中風後疼痛,是什麼東西?

因為外公是因為腦中風而癱瘓,讓我開始鑽研各種跟中風還有臥床的照顧知識,之前看過一篇文章,講述的內容大概是說,有很多中風的病人,不只是導致肢體癱瘓還有行動不便,最讓人害怕的是在後頭,竟然有些人出現慢性的中樞神經疼痛,就是肢體上竟然莫名其妙的痛,中風的復健已經很不容易這種疼痛感讓復健的道路又更為坎坷了。

這種疼痛,就算是吃止痛藥也無效,一開始醫生都認為可能是因為病患中風導致心靈上的不安,而會有肢體疼痛的幻覺,但是後來發現,其實這是另一種中風的病發症,叫做中風後疼痛。

在資料搜集後了解,因為高血壓引起的腦出血部位是感覺神經系統的主要轉接站,但是因為有部分的腦細胞受損,所以引起了神經性的疼痛。但是,並不是每位中風的患者都會有這種神經性的疼痛,醫學研究顯示中風的患者裡面大約是8%的人才會有這種疼痛感。

聽到很多人將這種痛描述得像是絞痛、火燒、中槍等,甚至影響到生活的品質,進而得到憂鬱症,讓我不禁捏了一把冷汗,如果是外公的話,這樣的疼痛一定會讓他老人家吃不消的

雖然沒有辦法根治這種疼痛,卻倒也是有提出哪些是患得這種疾病較危險的因素,分別是:
1.  較嚴重的中風
2.  女性
3.  飲酒量大
4.  有憂郁症的症狀
5.  糖尿病
6.  血管疾病

如果你符合以上其中一項,那你就是中風後疼痛的高危險群,一定要小心自己的身體喔!

至於為什麼中風後疼痛的病症這麼難捉摸,是因為患者每天描述疼痛的部位跟程度都不太一致,所以並不能直接指出是哪個地方有固定的疼痛感,也無法對症下藥。這種疼痛感可能在任何部位持續數月到數年之久。如果外公出現了這種症狀,他也說不出是哪裡痛,就只能默默的在病床上有苦說不出

找了很多資料,看了很多資訊後,有時候想想,就算是一個再怎麼努力想要從中風狀態恢復,如果動一下或是就算不動身體都會痛,那要怎麼做復健呢?復健的辛苦人人都知,之前我總是覺得,不過就是不能動而已,起來扶著扶手走個路會有多困難呢?



外公中風之後,閱讀了資料和書籍才了解,原來不是想走想動就可以,在行走和動身體時的那種疼痛跟無力感,才是讓患者們不想動的主要原因。我們這種健康的人又怎麼可以去了解究竟有多痛,所以如果家裡有人在做復健,一定要多用鼓勵的方式取代責罵,讓他們對自己更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