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甜食還是會得【糖尿病】嗎?




前陣子聽說一位朋友得了糖尿病,我感到相當的很驚訝,因為
他才30幾歲,是個平時不怎麼生病的男生,而且一點都不愛吃甜食!

就我的認知,糖尿病患者控制不好可能需要截肢(有一位朋友家中長輩就因此要坐輪椅一輩子)、洗腎,甚至有可能會導致失明。天呀!想到再也不能看到我喜歡的韓劇我就快要昏倒了!!到底糖尿病是那些人會得呢?Anna上網查了一些資料,不查不知道,一查嚇一跳,下面是Anna幫大家整理出來關於糖尿病的一些知識,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喔。

糖尿病為何會發生?

當我們吃太多的糖類時,我們的身體會自動分泌胰島素,好將血液中多餘的葡萄糖轉化為可以儲存的醣類,等身體肚子餓時或是需要能量時,再以升糖素將儲存的醣類轉換成血液中的糖,身體就是以這種方式維持血液中血糖的恆定。不過若是胰島素分泌不足,或對胰島素產生拮抗作用,使血液中多餘的糖無法順利被儲存,血液中的含糖量過高,就會引起糖尿病。而一般胰臟功能及身體代謝失常,就是罹患糖尿病的主因。

更值得大家注意的是,糖尿病也是跟遺傳有關的疾病喔!所以如果家族本身中有人有糖尿病的病史,而你又不注意自己的生活型態和飲食習慣的話,那麼得到糖尿病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很多喔。而相當可怕的一件事是,根據健保署資料,光是2015年全台就有近138萬糖尿病確診病人,且保守估計至少仍有3040萬名糖尿病隱性病患。

運動飲食習慣改變 糖尿病人口年輕化

糖尿病是慢性高血糖的代謝疾病,衛福部台南醫院表示,飲食和運動習慣的改變,使台灣近年來糖尿病人口快速增加,且有日益年輕化的趨勢,有些年輕人十幾歲就罹患糖尿病,可見台灣人的生活型態與飲食需要相當的注意。

我想我們身邊一定或多或少有親友就是糖尿病患者,像Anna自己就認識了好幾個,以前總覺得自己還年輕不需要太在意,卻沒想到朋友中罹患糖尿病的人有這麼多,而且年齡還不一定是老人,大大顛覆了Anna我的觀念。所以從今以後Anna會好好注意自己的生活習慣的,也會好好盯著身邊所愛的人的(眼睛閃閃發亮)

得糖尿病和吃甜的沒關係!糖VS 醣

有營養師這麼說,「糖」通常是吃起來具有甜味,這包括了蔗糖、果糖及葡萄糖等。而「醣」是所有「碳水化合物」的統稱,包括了澱粉、纖維素還有一些多醣類。嚐起來不一定具有甜味,例如飯、麵。它是一種人體必需要的養分,而我們在糖尿病中所講的糖是米字旁的糖,就是一般人認知中甜甜的糖。


原來是這樣,所以大家常誤會了!難怪朋友老是要禁止家中得糖尿病的長輩多吃白米飯,因為含醣量高而不是含糖量高。


那這就代表我們可以一直吃甜食也沒關係嗎?

國民健康署指出,「吃甜食並非直接引起糖尿病的原因,但吃甜食容易導致肥胖」;肥胖、缺乏身體活動量及基因遺傳等多重因素都會增加罹病風險。而且醣類依舊是由澱粉轉換而來,而「糖」也是其中一種,且也是容易導致肥胖的原因之一。

也就是說,你吃太多甜食可能會肥胖,而肥胖容易得到糖尿病。


而就算你不吃甜的,但生活習慣不良、不運動而變成一個小肥宅,也是會容易得到糖尿病的喔。總而言之,Anna從今天開始要來吃得很清淡,早睡早起,多運動,然後也要逼迫我們家阿狗陪我一起跑步,才不會得到糖尿病,大家也要一起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