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照顧者】的困境,關於Anna的心路歷程



外公倒下的那天,只是一個很平常的下午,但卻讓家裡發生劇變。




這幾天,Anna回去看自己寫的部落格文章,發現自己也寫了快50篇文章了。回首這半年來,雖然只是短短的半年,但卻好像發生了很多事。



外公的中風、媽媽的尖叫、救護車的聲音、手術室外的長椅、媽媽在手術室外握緊Anna的手、Anna不停的祈禱,一幕一幕雖然已過了半年,但仍好像只是昨天。


        手術順利結束,但這一切都只是開始。外公的復健需要時間,且不知道到底會持續多長。媽媽的脾氣變得很善變,一下子責怪外公以前愛喝酒,一下子抱怨老天爺為什麼這樣對她,然後不時又會顯現得很焦慮,一直問Anna到底該怎麼辦(媽,你不知道怎麼辦,我也不知道怎麼辦好嗎@@”)

        本來媽都會去爸的家具行幫忙,自從外公倒下後,爸只好一個人扛起家具行的工作,往往都忙到很晚才回來。回家後還要忍受媽的情緒宣洩,好幾次兩人都吵得很嚴重,家裡關係變得很詭譎

        也因為發生這件事,我覺得媽媽似乎挺依賴我的,總是會詢問我的意見,大概覺得小孩比較懂一些新知識。我不得已也得跟著快速成長。

於是就這樣一邊摸索,一邊寫部落格,一邊找資源。


很辛苦,不只照顧外公的媽媽情緒變化很大,家裡所有人的情緒也都到一個臨界值,家裡的關係很緊張。Anna畢竟比較年輕一點,懂得上網找資料,本來是想要找台籍看護來照顧外公,但一問之下真的太貴了,後來經人介紹才順利找到Mia來照顧外公。


        我想,應該會有很多家庭遇到跟我們家一樣的問題。

在面對倒下的長輩時,多數人應該都是跟我們家一樣不知所措,在第一次面對照顧問題時沒有什麼經驗,家庭生活形態突然的轉變以及角色的轉變,讓我們這些照顧新手的情緒莫名的起伏。


Anna自認平時是一個不愛發脾氣的人,但在外公倒下到找到Mia照顧之前,我的情緒變化大到連自己都覺得不對勁,還好大家一起互相體諒及陪伴,才慢慢的走過來。


        所以我才寫部落格,我想要當有人有跟我類似的問題的時候,可以少花一點時間去找資料,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

Anna不是專家,Anna只是希望可以跟大家分享交流關於照顧家人的經驗,以及整理的一些資訊。對於Anna來說,這個部落格並不是因為Anna都櫻櫻美代子(很閒)才寫的,Anna


只是想要把一些過去的經驗,以及一些情緒的抒發寫在這裡,甚至是做個紀錄,以確保之後外公如果有什麼其他狀況時,可以快速的從部落格裡找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