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的徵兆?別忽略黃金三小時


中風總是來得很突然,想當時候,外公也是講話講一講就倒了下去,醒來就已經需要人照顧了。


所以Anna除了想了解要怎麼避免中風外,更想要知道到底中風前是不是有什麼徵兆,所以Anna又很雞婆的幫大家整理了網路上的資料,大家要小心注意身邊的人是否有這些徵兆。
       
1.          突發性的意識不清

腦中風很多是由腦部血管栓塞所引起的,所以當有突發性的意識不清楚、口齒不清、表達能力下降,或是說的話突然旁邊的人都聽不懂了,那就很有可能是中風了,而且腦血管栓塞影響到腦部語言表達的區塊,要趕快就醫。

2.          突發性手腳或是臉部發麻

假設沒有任何外力與原因,突然感覺到手腳、臉部發麻,尤其是只集中在同一側時,小心,這非常可能是快中風的前兆。造成這樣的原因有可能是因為血管栓塞壓迫到感覺神經,所以才會導致只有一側的臉部或是手腳發麻。

3.          突發性的行走困難

當然,突然的行走困難或是暈眩可能不只是腦中風引起的,但是腦中風一樣會引發這些徵兆。如果有突然性的暈眩、失去平衡感或是行走困難,無論是不是腦中風,都應該趕快前往就醫。

4.          突發性的視力模糊

如果突然感到視力模糊,甚至是單眼的眼睛看不清楚,也可能是中風所造成的,這個原因一樣是壓迫到視覺神經,才會導致突然看不清楚。

腦中風共分為三種種類,包括暫時性出血、腦栓塞(梗塞)、腦出血(又稱腦溢血)三種,其中暫時性出血是因為腦部暫時性地血液供應不足所導致,一般24小時內可以痊癒,腦栓塞則是因為血栓導致腦部的血液供應不足,進而造成腦部的永久性傷害。腦出血則是腦部血管破裂,壓迫到腦部組織導致永久性的神經功能喪失。

急性中風最重要的就是前三小時,只要盡快到醫院讓醫生判斷出中風的原因,在中風的前三個小時內醫院可以針對腦血栓塞給予適合的融解劑,讓血塊融掉,根據研究指出,在前三個小時內獲得治療,後續症狀改善的機率會增加30%

而在治療急性腦中風的同時,醫生也會根據個人的身體狀況,去控制患者的高血糖、高血壓的情況,以避免後續更嚴重的中風損傷。後續除了復健以外,更必須嚴防再次中風,因為再次中風的機率高,所以應妥善避免(可參考中風怎麼預防?)

        想當初Anna的外公突然的講一些大家聽不懂的話,接著就倒下了。媽媽緊張的趕快叫救護車,在半個小時之內就將外公送至醫院,醫生判定是腦出血,需進行取出血塊的手術。媽媽在醫院焦急的走來走去,走到我都覺得煩了,醫生才緩緩的將外公推出來。

        老天保佑,還好一切順利。


        目前外公復健的情況雖然緩慢,但至少基本的生活還過得去。中風這種疾病真的很可怕,而且不是老年人的專利,我們都應該要一起關注才是。要注意,中風的前兆常常會被忽略或誤診,所以如果你去醫院後症狀沒改善,建議可以多去幾家醫院詢問,才不會錯過黃金救援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