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有人生病了,【照顧資源】去哪裡找?很重要!


新手照顧者必看!家裡有人生病了,照顧資源去哪裡找?
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所以說三遍!


想當初外公生病時,Anna家裡要買個電動床,自己查資料查了個半死,聽到政府好像有補助,也不知道去哪裡找。Anna想很多人一定都跟我一樣,第一次遇到要買醫療器材或是要找資源時都鬧了個手忙腳亂,於是Anna把自己找到的資源都記錄一下,讓大家也可以了解一下。

1.       輔具中心
一開始Anna上網找醫療電動病床/公家機關,就找到了輔具中心。輔具中心是公家單位,有的有提供輔具租借,有的有提供二手醫療輔具轉介,BUT
人生中最重要的就是這個BUT
輔具中心雖然有提供如此多的免費資源,但是申請的人更多,想要排到免費的輔具,真的是要上輩子燒好香,不然絕對會排到天荒地老。
於是Anna就想說不然直接買醫療電動床,看看能不能申請補助,在輔具中心問的結果是,因為外公沒有身心障礙手冊,所以補助需要去長期照顧中心申請。

2.       長期照顧中心

OK,根據上述輔具中心的建議,Anna就又跑去長照中心問問看,要如何申請補助。因為沒有身心障礙手冊,所以外公申請的補助是根據長照法的補助依據(外公今年78),補助的金額比身障者來的少。

長期照顧中心的辦事人員很親切,但是補助辦理流程實在是落落長,而且Anna也才知道原來要申請醫療器材的補助,是需要事前申請的。
什麼意思?

也就是說如果我先買了電動床,政府就認為我不需要補助。
……….神邏輯。

3.       孝順整合公司

這個單位Anna之前在<出院了該怎麼辦>這篇有介紹到,不過因為他們的性質特殊,而且實在是蠻方便的,所以Anna蠻推他們的。
怎麼說呢?
當初Anna是在他們家的部落格找到他們的。那時候,Anna被補助程序搞得一個頭兩個大,而在某天上網找資料的時候看到他們在介紹如何申請補助,於是就打了個電話過去。

Anna才知道,原來這間公司是社會企業,專門把
老人福利補助怎麼申請、醫療器材怎麼挑、居家看護去哪找
等等的資訊整理起來,大家只要一通電話過去,就可以了解有關於你想了解的資訊,也不用自己去公部門跑來跑去,還會教一些申請時遇到問題時的解決小撇步,實在是蠻推的。

4.       貼心醫療

這間醫療器材Anna也是大推,當初會知道他們是孝順整合推薦的。那時孝順推薦我蠻多間醫療器材行的,不過這家好像因為是工廠直營的關係,所以價格稍微比別人便宜一點。

Anna一開始有去問過杏一、綠信之類的醫材行,店員態度是不錯但是價格真的偏貴。孝順介紹的這間貼心不止價格比較便宜,而且對於這些醫療輔具的補助流程好像還蠻熟的,所以也跟Anna分享了一些補助的資訊,讓Anna的申請流程很順。

5.       明陽來村

這間醫材行也是孝順推薦給我的,服務也很親切,不過價格比貼心醫療稍微貴一點點。Anna在比較過後還是選擇了貼心,不過整個詢問的過程很舒服,沒有被強迫推銷的感覺。

Anna在這裡跟大家分享自己幫外公找資源時的一些資訊,目的是想幫大家節省一點時間。Anna我個人是真的蠻推薦孝順整合的,因為他們雖然不是公家單位,但是資訊統整的比公家單位還清楚,省去我很多的麻煩(當然吉祥物兔子很可愛是有大加分啦,羞~)

Anna建議大家如果搞不清楚一些有關老人照顧的資訊的話,直接打給孝順就對了。

我有掛他們的友站連結,有需要的人自己上去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