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牙齒】警訊,牙齒越少越要注意!



各位好朋友,記得勤刷牙,牙不好不是傷身是傷荷包!
前陣子Anna因為有一顆牙齒蛀牙蛀太嚴重,去做了顆陶瓷的假牙,真的是有貴到。在裝假牙時,Anna想起外婆前幾年前,牙齒一次掉了好幾顆,被媽媽抓去看牙醫,醫生說外婆是因為年老了,加上牙齒不夠健康,才會一次掉好幾顆牙,記得那時候牙齒就花了家裡將近十萬,還被醫生提醒說要非常注意牙齒。


醫生告訴我們,老了以後,牙齒常常會有牙齦萎縮、牙根外露的狀況,再加上有些人平常的刷牙習慣就沒有很好,常常會因此造成牙根不穩,所以很容易會有牙齒鬆脫的情況發生。

世界衛生組織曾在2001年對老年人牙齒保健提出建議目標:80歲時至少要有20顆牙齒能正常咀嚼。但在我國,衛生部公佈的第三次全國口腔健康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顯示,6574歲的老年人中,齲齒患病率高達98.4%,牙周健康率14.1%;有牙齒缺失的有86.1%,平均存留牙數為20.97顆。

你會說感覺起來還好阿,似乎還在平均值之上,但是要注意這只是平均留存的牙數,要特別注意的是牙齒罹患疾病的機率。Anna曾經看過鄰居的奶奶,牙齒在她91歲的時候幾乎全沒了,每次到了吃東西的時候都相當的痛苦,只能吃粥或其他流質的食物,可是長期下來,就導致了奶奶營養不良,體力、抵抗力下降,家人著急也沒用,只能靠營養針來多補充一些營養。

幾種常見的老年牙齒疾病包括齲齒、牙體缺損及磨耗、牙周病、口腔癌等。這些疾病都是造成老人家口腔健康不良的潛在殺手,所以大家一定要及早了解及預防。

1.          齲齒:

齲齒就是蛀牙,也就是Anna不久前剛處理掉的疾病。蛀牙是指牙齒因為細菌活動而產生的分解現象,其症狀包含疼痛與進食困難,併發症包含牙齒周圍組織發炎、牙齒喪失與形成牙齒膿腫。蛀牙當然不是只有老年人會發生,但是對老年人的口腔殺傷力著實不小,所以在年輕時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是相當重要的。

2.          牙體缺損及磨耗:

老人家牙齒用久了,難免會因為使用時間過長而對牙齒有些損耗,也有的老人家從前沒有洗牙的習慣,導致有些結石持續的在侵蝕牙體,導致牙體缺損,有的牙齒被磨到變尖後,甚至會不小心造成口腔內部的損傷及潰爛,所以應定期去給牙醫做檢查及洗牙。

3.          牙周病:

牙周病也就是牙齦疾病,一般是因為牙齦不健康,導致出血、浮腫、牙齒脫落。牙周是泛指牙齒附近的支撐組織,包括牙齦、口腔內的骨頭以及韌帶等。這些地方一般在清潔時都須清潔乾淨,不然很容易就會產生牙周病。

4.          口腔癌:

上述幾個疾病如果沒有控制好,很容易就會演變成口腔癌。當然,抽菸的人也容易罹患口腔癌,如果口腔有被尖銳的東西刺到,造成潰爛、發炎幾周都不會好的話,應該盡速就醫。

恩,寫到這裡,Anna真心覺得害怕。看來不用等到老年,所有人都應該從現在就開始注意牙齒的健康。牙齒的健康原來會影響到這麼多的身體功能,甚至控制不好還會變成口腔癌...



看來,從今天起Anna要好好保護牙齒了。當然也要逼外公外婆好好注意牙齒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