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難過冬】,冬天家人不可不知道的照顧注意事項


中風、心血管預防尤其是有老人的家庭在冬天更要注意。


快12月了,天氣也開始逐漸轉涼了,Anna身邊幾個好朋友開始有流感的症狀,在這個氣候變化之際,大家都知道要好好照顧身體,但是到底有哪些是一定要注意的呢?新聞常常說老人家在這個時間點最需要注意,到底為什麼呢?



來來來,雞婆的Anna整理了冬天一定要注意的事項喔!

1. 注意保暖:

很多人說這聽起來像廢話,冬天一定要注意保暖大家都知道阿!

可是很多人就是因為太輕忽這點而導致中風的。

冬天的時候要特別注意手腳及頭部的保暖,進出室內外的時候要適時的增添衣物,沐浴完也要特別注意保暖,不然快速的溫度變化,很容易會造成血管急速收縮而破裂,進而導致腦中風或血管栓塞。

而老人家更是要嚴防劇烈的溫度變化,除了外出、沐浴,睡醒下床時也不要馬上踩到地上,才不會因為地板過於冰冷,而使得心血管疾病突然發生。

圍巾、頭巾是我們的好朋友

2. 定期量測血壓:

本身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在冬天更是需要定期的量測血壓,因為天氣冷血管收縮,很容易造成血壓上升,所以定期量測血壓是必要的。

而如果有在做藥物控制病情的人也一定要按照時間吃藥,並定期回診追蹤病情。

3. 避免大吃大喝、劇烈情緒起伏:

冬天是進補的時節,但過度的暴飲暴食可能也會造成肥胖、血壓升高、糖尿病等疾病,且暴飲暴食還會對腸胃造成負擔,可能會引起腸胃炎、胃潰瘍等腸胃疾病。


而劇烈的情緒起伏亦容易引起血管破裂,進而導致血管栓塞。這些事情在冬天時比其他季節更容易發生,所以不得不時時提醒自己。

4. 泡湯安全:

天冷了大家都喜歡泡湯,但是泡湯時也別忘了要注意安全喔!泡湯時記得不能一次在溫泉中待太久的時間,且泡湯前不能飲酒,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泡湯水溫應不得超過40度C,才不會在泡湯時引發心血管疾病。

5. 出門時間調整:

有些人會有在早晨或是深夜出門運動的習慣,但是這些時間點是冬天最寒冷的時刻,所以如果可以的話可以稍微提早或延後出門,也就是等氣溫不那麼冷時再出門,且出門時最好結伴同行,才不會在有狀況發生時,沒有人可以求助與通知。


冬天一直都是中風、心臟病等疾病的好發期,每年都有許多人因為這樣而住院,所以除了以上Anna幫大家整理的兩點以外,如果有發生心悸、暈眩、意識模糊、冒冷汗等中風、心血管疾病徵兆,應盡速前往醫院救治。

外公中風後,Anna就特別注意有關心血管疾病方面的事,而冬天又是特別特別容易引發這些疾病的季節,Anna希望大家要多多注意這塊,別讓一時的不小心讓這些令人討厭、困擾的疾病毀了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