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雞精】自己做卡省,Anna自己做滴雞精全紀錄!

Anna手做滴雞精,用一個漂亮的碗裝,好像更好喝
自製滴雞精一點都不難,那到底和市售比有比較省錢嗎?
Anna發揮實驗精神!開做囉!開做囉!開做囉!


最近寒流低溫,全家人輪流掛病號,一直跑診所。

這次Anna為了幫全家人補身體,增加抵抗力,想說自己親手來做滴雞精!

是的,你沒看錯,Anna要做滴雞精!

難得下廚,想將這個過程記錄下來分享給大家。

對於照顧生病的長輩來說,滴雞精是聖品喔!

之前外公生病時,媽媽粉忙沒時間熬雞精,所以我就上網買現成的滴雞精。

沒想到還不難喝耶打破了我一直以來覺得雞精是苦藥的感覺。

但是,不便宜呀!

Anna當時做了不少功課,比較了各個品牌。都小小一包60ml大約140~180元。
市售的差別,改天有空再和大家分享)

所以這次除了做給家人喝之外,另一目的也是想知道自己做的話,划不划算啦!

以下就是我製作的全紀錄:


 1、選一隻看對眼的雞


老實說,Anna目前還不敢看等著待宰的活雞,所以只好拜託媽媽幫我去菜市場選一隻頭好壯壯的雞。

媽媽聽說我要親手做滴雞精的孝心立刻感動的說:

女兒長大了…(害我哭笑不得)

雞攤老闆聽說是要做滴雞精,立即放下手中的土雞說:

一定要選放山雞…(雞差在哪我不太懂,但這隻明顯很大)


老闆說,大的,才滴得多。似乎也有那麼一點道理,畢竟滴一次蠻厚工的。

於是這隻來自台東的放山雞就準備為我們家犠牲了>”<


滴雞精製作注意事項!!
1.     雞肉要先敲碎骨頭,這個步我就直接請老闆幫忙處理。

2.     一般挑公雞,不挑母雞。母雞脂肪多,比較油。

3.     事先告知老闆你要做滴雞精,他會先幫你用乾淨的刀具及砧板處理。你回家之後就不能再洗囉!因為敲碎的雞是有精華的,你回去洗了就把精華洗掉了。

這裡Anna要感謝雞攤老闆的分享,因為我上網查沒有查到這麼詳細。


2、 準備入鍋滴、滴雞精


2-1. 準備大同電鍋,放蒸架


一般電鍋蒸架就要放蒸架,但是因為我的雞太大放了蒸架蓋不起來。
所以我改放一雙筷子,防止萬一水燒乾了,會直接影響乾燒到內鍋。



2-2 .內鍋裡倒扣一個碗公,舖滿雞



神奇的是,等會滴雞精的精華就會萃取在那個倒扣的碗公裡喔!







還有,本來Anna不想放雞腳的,不過雞攤老闆大力推薦。

要放雞腳才有膠原蛋白!小姐養顏美容啦!

我媽一聽回來一直鼓吹我放,好吧!看看我能否省點保養錢。



2-3.蓋上鍋蓋,準備開始蒸蒸樂

因為蒸時會有水蒸氣,為了防止蒸氣回滴,所以要再蓋上鍋蓋。

不過我的放山雞實在太大隻了,蓋上鍋蓋就無法蓋上外蓋,只好隨機應變用錫箔紙密蓋了三層,要小心不能有破洞喔!



2-4.定時加水,加熱觀察中

我是把外鍋水加約八分滿,沒讓水溢出來就好。

設定滴五小時差不多。想說不要浪費雞肉,可以拿來全家吃

但怕滴太久,肉會很柴。這裡大家可以自己視狀況決定滴多久。

網路上關於要不要吃肉的說法不一,所以就看大家自己喜好囉!

我第一次加的是冷水,大概滴1.5個小時電鍋就跳起來。

後來我大概定時每1個小時就加水1次,讓他不要跳起來,而一直保持在熱溫中,因此後來我加的都是熱水喔!

3、 營養滿滿,滴雞精


看到沒,看到沒。
老闆果然沒騙我,滴雞精都滿出來了!!
滴了5個小時的成果


倒出來後,這次大概滴了900ml;沒記錯的話,我的雞是5斤左右





4、 撈雞油,刮刮刮


滴雞精去油後就不膩了喔
如果你以為現在就是可以喝的滴雞精的話,那你就錯了。
我們要的是精華所以要去油。

剛做好的滴雞精要過濾把碎肉與骨頭去掉靜置冷卻後放入冰箱
上層的雞油就會變成雞油凍。結凍後可以用鐵湯匙刮除,留下來炒菜用。



這樣就大功告成囉!第一次做滴雞精就上手!! 完勝!


後記~
滴雞精的手帳

台東放山雞約5斤,滴出約900ml,花了1,050

比較市售有名的娘家土雞滴雞精,一包65ml @188元;13=2444

自己做大概做出13~14包的量,

不算水、斯、人工費大概可以省近1,400元。


然後全家人都喝得很開心,健康營養大划算!

不過……
Anna下次不會做了!天啊~~~

平時有在上班的人,最期待的就是周末放空了
Anna一整個天竟然就跟隻雞在一起

買雞、扛雞、最後要洗鍋碗,天知道那層膠原蛋白有多黏多難洗。啊~啊~啊~

所以, 結論是:

媽媽,原諒女兒下次用別的方式孝心吧!

想喝滴雞精,用買的比較快!